2009年12月3日 星期四

出賣你的人際關係,價值是啥?

此篇暨
你!出賣朋友嗎?
誰在看我的噗 (About Micro-Blogging)?
帳號密碼妙關聯,一般會員知多少
相關社群網站系列之延伸。

社群網站存在已久了,但始終發展有限,自從臉書融入 Apple 的 APP 與線上遊戲的概念後,加上社交影響力瞬間爆紅,據傳將在美上市了。最近,也進入臉書看看裡面可以玩哪些花樣,發現對於他人的人際關係可以一覽無遺,這裡還是得烏鴉一下了。

雖然目前社群網站對於「隱私」上已經是相對注重了,不像早期的社群網站有許多惡劣手法,如「你!出賣朋友嗎?」一文所提。但...現行的「隱私設定」在預設值上,個人認為還是過於寬鬆的,預設是會開放許多隱私與人際關係的;另外一點就是設定上過於複雜,一般使用者多數是無法了解設定作業的。

對於網站上有關隱私部分,建議限縮下列的內容:
一、有關個人檔案隱私部分,建議僅針對朋友開放即可,除非你打算當個知名、公眾人物或推銷你自己。否則,不必要詳細填寫並展示出來。
二、有關搜尋隱私部分:

強烈建議把「我的朋友清單」勾選選項移除,也就是不要勾選。這樣,不認識的人就無法瀏覽你的人際關係。但是,朋友還是能瀏覽你「所有」人際關係,個人認為「該朋友」只能瀏覽我設定為「相同群組中的朋友」才是對的,目前並沒有看到系統有這樣的設定。
三、有關應用程式集隱私部分:

這部分也建議盡量縮限到最小。因為在這部分最怕遇到「惡意的應用程式」或「被惡意利用的應用程式」,遇到壞 APP 而官方統一的說法往往是:「這是委外開發商造成的問題」,但無論如何,權益受損的永遠是使用者,你不保護你自己也該保護一下你的朋友的。

對於設定複雜部分,個人倒是建議兩個功能:
一、設定上需要更人性化,要直接說明隱藏哪些資訊的範例(或動態圖型顯示我的哪些資訊可被隱藏)。
二、可以用不同的角色來瀏覽自己的資訊,如不認識的人、朋友的朋友、朋友...等角色,自己可以查看這些角色分別可以看到自己已經開放的哪些資訊。目前 FB 上僅能以「某朋友身分」來瀏覽自己的「基本資料」,如下:

但這還不夠,因為還有「不認識的人」、「朋友的朋友」等角色,你無法確定這些角色能看到哪些資料。可以稽核檢視自己開放的資訊,使系統達到更加重視隱私的目的,這點是很重要的。

以上除了保護自己的隱私外,也可以保護自己的朋友。網路個資已經外洩光了,要是社群網站再把個資彼此關聯起來,這,運用空間又變更大了。畢竟,社群網站大多透過知名演藝人員或政治人物起來的,對於公眾人物來說,這些資料似乎眾所皆知,甚至,有許多公眾人物還因此苦惱不已;但身為一般社會大眾並不需要完整揭露所有的資訊,有時公開了,要再回收是很困難的。

網路詐騙、電話詐騙...等,似乎也到了有轉型契機的時候了。


回到標題了,出賣你的人際關係,價值是啥?...答案是:「偷菜」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