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

《社群網戰》(The Social Network):朋友背叛與背叛朋友


此篇暨
你!出賣朋友嗎?
誰在看我的噗 (About Micro-Blogging)?
帳號密碼妙關聯,一般會員知多少
請務必尊重與注意隱私問題!!
Please Rob Me!! XD ~~
相關社群網站系列之延伸。這篇應該是完結篇了吧!!

看完相關文章後,在連結到上圖,不知「你」有何想法?
沒有~~XD
再看一篇新聞:「Facebook承認應用開發者販賣使用者資料」。
還沒有想法嗎?

請注意圖片中此兩段內容:
允許此程式取得包括姓名、大頭貼照片、性別、所屬網絡、用戶 ID、朋友名單等基本資料,以及其他我同意和所有人分享的內容。

一旦點擊「同意」,你將開啓開放平台應用程式功能,你的「經由朋友存取你的資料」的隱私設定將會被重設為預設值。
=====
又有多少人了解上述兩段話的內容呢?這兩段話術哪個比較嚴重呢?

乍看之下,似乎前段比較嚴重。但事實是第二段話比第一段嚴重十倍以上。幾乎所有人都閉著眼睛點擊吧。

PS: 第二段話會出現是「你已經關閉了所有Facebook平台的應用程式、遊戲和網站。」,在關閉此功能狀況下才會出現的;若無出現此段話,表示你已經允許應用程式(APP),讀取你的資料,至於是哪些資料,可以參考下圖中有勾選項目的資料。

來看看「隱私設定將會被重設為預設值」這句話是何意義?別跟我說意義是三小...XD,如下圖:

這張圖看完,「你」知道代表甚麼意義嗎?

這是隱私設定的預設值,它代表應用程式(APP)可以透過「你的朋友」,去讀取「你」的相關隱私資料。也就是說,「你的朋友」點擊「同意」,「你」的資料也跟著被搜集。如果是「你」點擊「同意」,哪應用程式(APP)就會一併去蒐集「你的朋友」資料。有哪些資料?就在圖片中的選項。換句話說,在點擊第一張圖的「同意」時,表示應用程式(APP)可以讀取「你」的個人資料外,連帶開放個人資料讀取的預設值,除了蒐集「你」的資料,也蒐集「你的朋友」的資料。

你一定得要知道這功能設定的意義,這設定畫面變來變去的...XD,其中「可以透過你的朋友取得的資料」這內容你要特別去了解,透過「社交」權限讀取你的資料,該說蒜你很,還是薑你軍咧。我只想說陰險。當初開放這些資料,「你」應該直覺是「僅僅」給「你的朋友」查看吧!

另外,是不是該縮限應用程式(APP)能讀取資料的範圍呢?即便全部不勾選,還有「(以及其他你對「所有人」開放的資料)」這句話喔!我想應該是說,不給應用程式(APP)讀取資料的話只有「關閉所有Facebook平台的應用程式、遊戲和網站」一途。否則,應用程式(APP)還是能透過「你」公開的資料進行讀取,甩都甩不掉。也就是說一旦你使用的某個「應用程式、遊戲和網站」,它能取得「你」的資料外,還有「你的朋友」的資料。

這時想起偷菜的回憶了嗎?

[思考]在社群網路沒出現以前,也就是所謂 Web1.0 的時代,這些想取得個人資料的人,要如何做?
建立一個網站,吸收會員,會員登錄資料,取得個人資料。
或者,舉辦一個網站活動,以「贈獎」為名,吸引網友登錄個人資料,來取得相關資訊。
... ...想想,多麼緩不濟急呀。 Web2.0 時代,輕鬆透過一個 APP,在加上社群的推介、宣傳,點擊之間瞬間秒殺「一群人」。

你了解隱私權設定嗎?你又在乎你的朋友隱私資料嗎?朋友又在乎你的隱私資料嗎?下圖,它將不斷的考驗「你」及「你的朋友」:

彈指之間,個人資料飄入雲端,想取回,可難了。

沒有留言: